大外宣遇到麻烦? 35名美国议员要求调查《中国日报》

2020-02-07
电邮
评论
Share
打印
美国联邦众议员吉姆‧班克斯(左)和参议员汤姆‧柯顿(右)联合三十五名议员致函美国司法部部长,要求对《中国日报》进行调查。(图源:班克斯推特、柯顿推特)
美国联邦众议员吉姆‧班克斯(左)和参议员汤姆‧柯顿(右)联合三十五名议员致函美国司法部部长,要求对《中国日报》进行调查。(图源:班克斯推特、柯顿推特)

美国多达35名国会议员联名写信给司法部指控说,中国官方掌控的英文报纸《中国日报》违反美国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》,没有诚实披露在美国媒体的广告采购,要求司法部立案调查。中国的大外宣走向世界时,为什么会遇到麻烦?

最近一些年,中国大外宣走向世界,遍布全球,为了一个目标,就是“讲好中国的故事”。但是,在对中国渗透日益警惕的美国,大外宣似乎遇到了麻烦,主角是早在1983年就已经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英文报刊《中国日报》。

共和党35名参、众议员联名写信给司法部长巴尔,由联邦参议员柯顿(Tom Cotton)与联邦众议员班克斯(Jim Banks)主导,他们指控,《中国日报》涉嫌违法。

一直以来,《中国日报》将带有宣传目的的文章,包装成新闻,在美国以随报附赠的夹带方式,与美国主要报刊如《华盛顿邮报》及《华尔街日报》合作,一同派发进入美国人们的家中。

这些名为《中国观察》的文宣上都明白标注是广告,但议员指控,《中国日报》没按照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》规定,披露财务与采购金额细节,证据是《华盛顿邮报》清楚陈述,《中国日报》这样的广编文宣采购已有30年,不过,《中国日报》却没有向司法部申报2012年以前在美国的财务运作情况。

截至发稿,包括司法部与《中国日报》美国分社都未回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查询。

 

 

美紧盯中国大外宣体系

对中国大外宣声势浩大地走向世界,美国司法部副助理部长希基(Adam Hickey)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就说,美国盯上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,要求他们按照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》登记,就是对中国官方企图借国营媒体赴海外发展、影响美国舆论,有所警觉。

希基:“是我们司法部对CGTN展开主动接触的,因为,我们认为,他们在新闻编采上,接受中国官方的指挥与控制。问题不在于CGTN传播的信息,来自中国官方指示,问题在于他们对于自己与中国政府有密切关系的这个事实,不公开透明。”

“公开透明”是最重要的原则,美国司法部门2018年也要求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登记为外国代理人。

美国司法部副助理部长希基(Adam Hickey)(美联社)
美国司法部副助理部长希基(Adam Hickey)(美联社)

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是否独立运作

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柯兰兹克(Joshua Kurlantzick)早在2007年就著有研究中国媒体海外发展的专著《魅力攻势:中国软实力如何影响世界》。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,美国现在从政府到国会,对中国一系列的软实力渗透,有明显警觉,但他质疑,这些中国的宣传工具,很难说使用英文就能对美国社会大众有影响力。

“我不认为像是央视海外频道CGTN,或是《中国日报》现在在美国的运作是成功的,问题不是是否允许他们在美国运作,问题在于他们的透明度与对他们的监督,所以,我们必须要问的是,这些中国国营媒体,是否真在编采上能真正独立运作,就像美国政府资助成立美国之音与自由亚洲电台,他们的运作是超然独立,但CGTN和新华社明显不是,他们都受中国政府控制。”柯兰兹克说。

柯兰兹克曾是英国经济学人派驻东南亚的记者。他说,只要中国这些国营媒体能遵守美国法律,他不认为需要禁止他们在此运营。

根据议员的联名信,中国共产党推动大外宣,在2009年宣示要投入66亿美元,而《中国日报》向司法部申报,自2017年以来,在美国的采购花费达3500万美元。

按照《外国代理人登记法》,外国代理人必须将 “两人以上传阅”的所有宣传资料副本,送交司法部,并每六个月向司法部提交在美国的支出报告。

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   责编:申铧   网编:洪伟

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
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

完整网站